命運

中國人談及的命運
很多時是包含著兩個意義相近
但不完全相同的概念
『命』( destiny )、『運』( luck )

雖然『命』和『運』都含有一種
人力所不能控制的外在因素 ( external factor )
但其實上
它們並不完全一樣

上了SY 的Thinking Politically 之後
我的人生觀大大的改變了
變得經常不守時
變得較個人主義
做事經常即興
發乎內心, 便馬上去做

上他的課
我似乎看到了一些東西
我看到了外在因素在人生的影響

甫上堂
他便問我們
你覺得你坐在這張椅子上純粹是你的個人選擇嗎?

是, 為何不是? 人有個人意志, 坐著或站著是我的選擇
但是現在我相信很多事並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
試想想
我會坐在那張椅子上是因為我選擇了上SY的堂
我選擇上SY的堂是因為我聽人說他的堂很有價值一定要上
我會聽到人說他的堂很有價值是因為我選擇了讀政政
我選擇讀政政是因為有人告訴我政政的存在
我知道有政政的存在(竟然!?)是因為我看了蔡子強的新君王論

回想過去的路
只要有一幕的劇情改變了
我便不會坐在那張椅子上
我如何能相信坐在那張椅子上純粹是我的個人選擇呢?

承認外在因素的存在
人生便不會那麼苦惱
你會感到痛苦
是因為現實並非根據你的個人意願而進行

承認外在因素的存在
承認個人的渺小
事情的結果並不是你所能控制的
中國人有一句說話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就是承認了人所不能掌握的外力存在

人所能做的事是何等渺小?
人只能做的
就是做自己相信是對的事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結果

天知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