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評論先定有電影先?

1215192245

 

儘管已經落畫兼放涼了這麼久,筆者始終也放不下為《海角七號》寫點甚麼的念頭。如果說《聖訴》畢竟少人寫影評,有關《海角七號》的各式評論則已經可謂汗牛充棟。那還有甚麼好寫呢?

當然有。譬如說,可以寫一寫,為什麼《海角七號》可以這麼好寫。

幾近兩個月前看這一套戲,如果你問我現在對《海》片還有甚麼印象的話,我會說我未見過有一部戲可以比它有更多供人拆解的位。角色、境頭、場景、時空、故事線和配樂都是那麼的容易拆解再拆解詮釋再詮釋,直至把兒女私情疏理成家國情仇。那像甚麼呢? 你問我的話,那就像在大學開一科叫「政治電影學」的科,期末習作大抵就是這個樣子,估計應該有A。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電影彷彿成為了中國古詩,似乎總有政治隱喻。除去報紙的短評不計,大篇幅的電影分析往往就變成政治學和社會學對電影的拆解。而往往又給他們講得有紋有路,總能在其中找到不是族群就是階級不是反思就是抗暴的深意。我想這大抵源於屬於馬克思主義一個分支的法蘭克福學派的文化批判理論。於是其實不是所有導演都有意思考政治,而是電影本身就不能免於政治支配。人的生活和文化,甚至反思,本身就充滿政治性。而電影只是政治性的反映而已。

我們會不會想得太多呢? 法蘭克福學派承繼了不斷革命的理論,講的是不斷自我批判,直至人的真正解放。你只會想得太少,不會太多。

那又關《海角七號》甚麼事? 無呀,其實無關。就正如《海角七號》內的愛情友情鄉土情勵志情,其實都和《海角七號》的主線無關。片中的主線框基本上就是那種老掉牙的熱血勵志片: 拉雜成軍,人人意見不同、衝突、最後和如初,正能量大爆發,大家開開心心。一個最古老也最不真實的框架,人物全部單線條。其實作者用得精明。何解? 單線條容易塞比喻嘛。

因此友子的重點明顯是其日本人講普通話的隱喻,其他對角色的建構只是輕輕帶過,為的都是用來和實際的「政治故事」對口: 為了描寫日本人殖民對台灣的愛恨交織,於是隨便用一個電話交代她被迫留在台南及她的鬱鬱不得志,之後還要保送劈酒和與男主角過一晚。為什麼留在台灣等於放逐,為什麼友子會因為在台灣而不爽,全部都懶到用一個電話講完,連劇情都不用—時間有限嘛,反正不是重點。

其他不是重點的還有為了政治正確加進來客家人馬拉桑,為了「政治故事」的綁土背景而被迫搞笑的台語阿伯,還有純粹令故事跨年齡一點兼補上彈琴位的小女孩。每一個其實都和表面故事的發展無關,其存在只為了政治故事的書寫。為他們,電影都只是敷衍了事的加上一個背景小故事,除了發生地點外和台南的鄉土文化可以無關,香港的肥皂劇一樣可以有—無他,作者寫的不是民俗誌而是政治故事嘛,一切從簡啦。

男主角送信就更加令人髮指。信件和男主角的生命和過去毫不相干,完全沒有交代他因何感動。最終送到老婦手上,都沒有任何跟進。無呀,都係為了讀信出來而已。兩條故事線的相交是否合理就由得它吧。其實都係想特登不把件事放在友子身上,來個反高潮,同時夾入作者的分析,認為過去的戀日情結和現在的戀日情結那並不完全傳承又並不完全無關的脈絡而已。至於搞到個故事推進好似好怪? 不是重點。

當然啦,反正個框架是百搭的。最後一首好歌為票房包底,在嗜流行曲如命的年青人如我者的心中挽救了全套戲。明明「和我一起」就可以解決的對白,偏偏代之以表白通常不會用的複雜長句「留下來,或我跟你走」。政治隱喻方面固然甚絕,但整個故事有心人看來—尤其看完影評擺明帶有色眼鏡的人看來—就未免太司馬昭之心了。講到咁白,如何可以不拆它。

其實我甚至有一刻懷疑,其實整套戲只是為了那首《國境之南》而拍的。如果要說洗腦,其實是首歌而不是套戲即時令我對日本殖民時代有點美好想像。當然,其實沒有戲來打底那首歌的歌詞的相關性又不會那麼出,歌詞和音樂的配合也不會覺得那麼天衣無縫。「當陽光/ 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 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你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去回答」 國境之南、陽光、再次回到、離開、再說下去、微笑回答,中學級數的暗喻,整套戲的主旨呼之欲出。

 

一套明顯的為了書寫隱藏的政治而寫出來的故事,當然會攞A。因為寄託得井井有條,用出了不同的劇情手法和電影語言,硬是把政治塞入愛情故事之中。而且,明顯是作者深明政治電影理論,明白寄託的應有法則,每一步棋都在告訴你有隱喻。擺明車馬請你拆解,怎可以不A。至於故事的支離破碎犯駁,不太嚴重,似乎就好。

之前上堂,老師講到「非寄託不入,專寄託不出」,說的是說故事的技巧,也就是建構論述權力的技巧。一份A級的功課,是不是就是一個打動人心的故事? 打動人心與政治建構之間,該如何平衡? 又或者,到底是故事還是政治重要? 我們看電影,看的應是政治,還是故事? 我們拍電影,拍的又應是政治,還是故事? 我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定分界。只是有時,總會覺得那些看肥皂劇也感動到落淚的人,其實很幸福。

文: 基斯

 

延伸閱讀:

故事被評論癖取代http://hinhope.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08.html

中大學生報的影評/ 碟評http://www2.cusp.h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82&Itemid=11 (那是我見過寫得最好的一篇《海角七號》的評論)

發表迴響

